Tuesday, May 20, 2014

聖雅各之路 - (20) 細味

與小妮同行是一件賞心樂事,一路上走走停停,不止交換的故事多,享受風景的機會也很多。

走路時,假若急著走,只能顧上看路、不得不專心注意腳下,沿途再美好的風光也無法用心細味,早晨嶄露的金黃、紫色的晚霞、浮游在蔚藍間多姿多采的雲朵,不就可惜了?其實人生不也是這樣嗎,如果只顧一味的往前衝,兩旁的風光再好,也就注意不了,該會錯過多少美好的人和事呢?

山城中遇見台灣朋友,久違的中文,感覺真好

不經意地,在路過的小鎮一隅,發現Camino上少見的東方臉孔。已知一路上韓國人居多,日本人也偶爾會碰到;與對方的視線交會,問出「Hi! Where’re you from?」一句時並無太多期待。可是這一回的答案讓我想要跑過去抱住對方尖叫出來,竟然是「Taiwan」。雖然嚴格說並非母語,但是用國語(中文)講話就已經夠親切了;回頭向小妮解釋中港台錯綜複雜的關係和糾結,真是太難三言兩語講通,反正就是「書寫文字一樣,發音不一樣;我能說能聽他們的語言,因為那才是全國官方用語」之類吧。

在水泉把水瓶注滿以後,跟這兩位與我年紀相若的一男一女朝聖客同行了好一段。但面臨一個困境:想要不冷落小妮,就想用英語溝通;但是女生不知是害羞還是我們講得太快,就沒怎麼插話。而且久違了的中文真的好有親切感,所以有時中文有時英文,我自己也很混亂。對台灣朋友錯用了英文還好,可是對小妮講錯了中文的話,就要面對小妮大惑不解的表情了。

涼風吹過,台灣朋友說再見

女生的皮膚曬傷情況不輕,所以兩位台灣朋友說要在下一個小鎮住下,而我則跟著小妮再稍為再往前走。就此分別有點可惜,不過過了沒多久就跟他們重遇了,後來還發現我跟兩位甚有淵緣,在地球的另一面差不多有共同的朋友,但這些又都是後話了。

* * *

日後會重遇右邊的這位阿姨

快要進入西班牙的葡萄產區,走著走著,只顧欣賞葡萄園的景色,或是垂涎別人家的葡萄,沒有注意黃色箭頭的指向,到發現不妥時,已經踩在田地上了。看到兩位稍有年紀的阿姨在另一邊路過,才知道真正的路應往那邊走。阿姨可能覺得年青人實在搞怪,不走正路走田地要幹嘛呢,就跟我們打趣喊幾聲。後來有跟這位阿姨再遇到,她笑我們繞了遠路,回頭過來打招呼,這些都是朝聖客間的小樂趣。可是後來有一段日子,這其中的一位阿姨,會跟小妮、我,還有兩位台灣朋友聚在一起,過了一段時間,走了一段路。連我自己都忘了,原來是在同一天第一次遇見他們(小妮除外),可真是妙極。

到達時天色已近晚,街燈都亮了
雖然走得慢,可是走的時間長,一路到Estella一共23公里,是到這天為止個人最高紀錄。到達的時候天都差不多黑了,西班牙這時候日落還很晚,要到7-8點才天黑,可想而知我們在路上多久。不過也正因為這樣,我們發現已經超前了公主;我所煩惱的事,不知不覺、不小心的獲得解決。

我跟小妮如願以償的跑去住便宜的albergue,還是一家有聘請心智遲緩的年輕人幫忙打理的。旅舍主人很好,看我們走得太累,還親手幫我們把背包拿進睡眠區。洗澡後,清爽地去吃晚餐,剛好電視上播的是鬥牛節目,小妮說那實在太殘忍,卻沒有影響我的好心情。


近乎完美的一夜。
是夜晚餐,油膩但好吃

小妮不忍看的鬥牛節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