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5, 2014

聖雅各之路 - (18) 坦誠

50米後遇見UFO
這一天走的路程並不遠,從ZariquieguiPuente la Reina只有14公里,可是到達時已覺筋疲力歇。會是因為午後那熾熱耀眼得過份的太陽之故嗎?

古老的城門上有簇新的Camino Sign
公主、小妮跟我一行三個人,進了一間度假風的旅館,問一問價錢,一間房要價40歐。有點猶豫,卻不想繼續走了,職員說是最後一間,就要了吧。

前一晚跟穎用Skype聯絡,因為花費太多而被罵,那麼,朝聖客一天的花費該是多少呢?

住宿方面,如果住真正的大房多床的albergue,從SJPP開始起普遍為1012歐。一路往西走,到了Camino的中段,因為有一段景色不太美、只是一望無際的平路和小山丘,有不少人會坐車跳過,所以價格變得越來越便宜,到57歐左右,有時還有一些自由捐獻的albergue。靠近終點Santiago的最終段,人又變得多起來,價格又回升到1012歐的水平。

食物方面,午餐多是乾糧,豐儉由人,貴婦型的話可以像公主般預先買個三明治帶在身上,大概46歐;像我一樣窮酸的朝聖客可以到超市買麵包、起司(Cheese)、火腿(Jamon)或莎樂美腸(Salami)等自製三明治,這樣午餐成本會減低不少。當然要考慮的是重量,還有起司火腿等東西在這般炎熱的天氣下,不放冰廂究竟可以撐多久?但是一眾朝聖客,包括我,已經練就了鐵一般的腸胃,起司幾天不放冰廂仍能面無懼色地吃下去。那段日子我在臉書上的動態中有一句是,「We treat it all the same no matter the food is on a plate, on the table or on the floor」,引起不少Camino朋友的共鳴。

晚餐的話,Pilgrims’ menu1012歐;加上在路上喝個茶、吃個小東西花個34歐,一天下來30歐是應該夠花了,預算少的可以自行再壓縮一下。所以,別說沒錢就不能去,Camino之上人人平等。

* * *

「所以跟公主一起的花費,真的超出預算。公主說要跟我一起走完全程到Santiago,我是怕我再跟她一道走,會走不到Santiago。大概還沒走到,錢就已經花光了。」公主外出,我跟小妮在房間裡悄悄的講。然後慢慢再對小妮談到我的抑鬱症,心理輔導員教我,要量力而為,不要一味的忍耐。

在這房間裡面,我開始向小妮坦白我的心聲
第一次向Camino上的人提起這件事,小有不安,擔心對方的反應。然而小妮非常的體貼,不僅沒有流露半點厭惡或驚訝的表情,又勸我好好的向公主表達意願,不一定要分開走。

「可是跟公主表達好難,我都試過了,你慢慢就會體會到了。」

* * *

晚餐時間,本來聽說隔壁不遠處有比較便宜的晚餐供應,可是公主就堅持要吃這albergue高貴的自助晚餐,而且要求我跟小妮都陪她一起吃。當小妮表達意願不果時,我向她挑挑眉表示「你懂了啦」,她向我拋個理解的眼神,「真的好難呢」。

高貴晚餐確實好吃,蝦子鮮美

小妮努力不懈,在餐桌上仍不忘幫我跟公主表達我的意願(省點錢也是小妮的意願),說希望多去一些真正的albergue住,只睡床位、共享浴廁的那種。我就說,是啊,我朋友都罵我花錢花太兇了,而且去albergue住可以多認識其他的朝聖客。公主的回應是,「我們已經住了啊,就上次的那一天啊。」她指的是有修士在服侍的那一間,就一星期七天住了一天就已經很足夠的感覺,小妮跟我登時傻眼。

* * *

在旅館裏面,我們還遇到另一位在Orisson遇過的美國女士Joy。她說職員也跟她說只剩最後一間房了,所以她立刻付錢,40歐一個人住一間,好舒服。小妮後來的評論是,Joy跟公主一定合得來。小妮說到公主是,「She is definitely rich, you can see her clothes and her bag, all the things she uses are of expensive brands. So as Joy.」(她一定有錢,你看她的衣服跟背包,還有她用的所有東西都是很貴的品牌呀。Joy也是。)


果然,第二天早上,這兩位貴婦自然走到一塊去了。我跟小妮跟在後頭被遠遠的拋離。


北美的貴婦跟南美的貴婦,嘿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