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9, 2014

聖雅各之路 - (23) 因緣際會

若說華人有自己獨特的腸胃,可能誇張了,也沒有非常吃不下歐洲的食物。只是,出自台灣朋友手筆的蕃茄意大利麵,吃起來真的不一樣,清爽而飽足,撫慰我承受了歐洲食物已久的腸胃。事源是在泳池邊遇過以後,又在超市遇上兩位台灣朋友。為晚餐預備選購食材時,聊到我所住的度假風旅店並沒有廚房,兩位邀請我到他們住的albergue一道用晚餐,我樂意之至。

撫慰腸胃的意大利麵
一條法國長麵包、蕃茄、蕃茄罐頭、雞蛋、意大利麵,加起上來才7-8歐左右,三個人分2-3歐一個人就可享用一頓豐盛晚餐;相比起每晚吃到膩的朝聖客套餐(Pilgrim’s Menu)作價10-12歐便宜多了。再者朝聖客多有留下物資在旅舍,比如是基本調味料:糖、鹽、黑椒之類的,有時更有各種各樣的碳水化合物來源:米呀、意大利麵之類,所以在Camino路上要過得省,也是絕對可以的。試過遇到一個女生,她年紀輕輕的只有19歲,來走Camino就沒帶多少錢在身上;有個晚上她差點連第二天住旅店的錢也差點沒有,全身上下只剩5歐,我「借」了2歐給她硬要她拿著,因為那段路普遍的旅店都收7歐一晚,5歐的比較少,擔心她在遇到提款機以前,連住都沒得住。但是相對於我是生病才不得不替自己找一個出口,小小一個女生敢這樣踏上旅程還是很有勇氣的,我佩服不已。

為了答謝兩位朋友的晚餐,我邀他們也來我住的旅店在泳池邊小喝一杯冰啤酒。又與沙也跟熊哥約好了隔天六點半在他們的旅店外面等。

紫色的天空

第二天都還黑著,我們就出發了。半路上天空是紫色的,美不勝收。在Camino上出發得早的話,就必定遇上浩浩蕩蕩的老人家大隊,他們都走得很快,快到讓我感到羞愧的地步。不過熊哥說不必急,因為老人家只是一起步趁有力氣時走這麼快,後來必定慢下來;否則用這種健步如飛的步速走一整天是非常嚇人的。也有可能是大家的心態都一樣,想在日頭變得太大、太毒以前先趕一段路,快的話可以先到目的地,不然在中午時段日曬太強時也可停下休息乘涼。

* * *

愛的標記,拼這個該要花多少時間呢?
聽說這時Camino上有一對新婚夫妻在走,處處留下可愛的標記。可走這朝聖之路對情侶或是夫妻來說都是一大挑戰,比起一般旅遊來講,聽說更容易發生爭執。一路上看到的不是如膠似漆的,就必定產生不少矛盾,若沒有必勝或是必死的決心,最好就別去挑戰大家的關係了。



* * *

一路與兩位台灣新同伴同行。

在酷熱的荒野路段,一位年輕男士上前撘話,提醒我背包背得歪歪的,嘗試幫我調整,說不然肩膀跟下背部都會肌肉勞損。對於朝聖客的好心,我一直來者不拒;調整好以後,就開始加入我們聊天。這位大男生來自西班牙,叫「海美」,我非常訝異他的英語說得真好,差不多聽不出口音。我向他介紹沙也跟熊哥,說「他們來自台灣,但是你千萬不要說他們是中國人哦,台灣人聽到別人稱他們為中國人都會生氣的」。

聊著就談到一些政治問題跟中國國情,香港既是前英殖民地,回歸以後有許許多多的身份認同問題和文化衝擊(老外都很愛聽這些)。海美跟我感嘆來走朝聖之路的,好多都已經不是為宗教緣故(他本人為天主教徒);後來則提到他聽來的許多不民主、不自由、不公義的中國國情,義憤填胸,好像跟我生氣一樣。我覺得他那樣子有點可怕,回頭看沙也跟熊哥落後在老遠處;明明一直都是他們領先的,為什麼離我跟這位那麼的遠!我用中文抱怨大喊「救命呀~」,熊哥才笑問:「需要幫忙嗎?」

「當然要啊!」原來他們認為這哥是來跟我撘訕的,刻意的落後是給我們制造機會。(#)求援以後,換成熊哥跟海美聊,沙也陪我走,兩個男生的腿長腳程快,漸漸的把我跟沙也遠遠的真實拋離在後頭。沙也的水瓶在熊哥身上,我跟沙也分享我剩下的水。到差不多進入Logrono大城以前,發現熊哥一個人在樹蔭下等。他說海美應該是對我很有興趣,非常期待再見到我,路上海美一直跟他強力推介到Logrono後要住哪裡,強調自己是當地人所以很清楚,讓我們也務必住那家。




他們問我對海美感覺如何,我說就沒怎樣,而且被他那種積極的語氣給嚇到。不知是否為了考慮我的感受,最後我們沒住到海美推介的那家albergue。來自熊哥的補充資料,原來海美是精神科醫生(就難怪英語講得好),我打趣道「矣,那我可以順便讓他看診呢」,熊哥白我一眼說「可惜人家是小兒精神科啦。面對小孩子工作的人,多多少少要有點過動吧。」(熊哥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人立場XD)知道以後覺得沒有去那家,有點小遺憾,可是醫生又如何?見面了感覺大概也是一樣。而且就算人家真的有意,我那時候心心念念的,還是某個壞人吧,還是會邊走邊流淚。

醫生事件倒是在我們三人之間提供了不少歡樂,感謝他了。

是日,20公里。

#16) 沙也還在後頭拍我們的背影,在寫文章的當下我在情商她友情提供,她說要找找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