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4, 2014

聖雅各之路 - (14) 大城、小事

進入Pamplona市中心前
有這麼大的一個Camino sign
在公寓大樓上的Camino sign
真是對朝聖客很照顧
ArrePamplona,只有4公里的距離,相當於只有一小時的腳程。因為公主說無論如何都想要在此大城住一晚當個遊客,剛好我也想要買西班牙適用、能上網的手機SIM卡。好,那就暫時放下背包住下吧。Pamplona是Camino路上第一個大城,對我來說是有點太大了,有點鬼打牆、怎麼走都走不進市中心的感覺。

看地圖便知有多大了
終於到市中心
在這裡把多帶的蕃茄送別的朝聖客了
對於一個抑鬱症病人來說,失眠已是家常便飯。在Camino上症狀雖然已經減輕很多,但還是偶有失眠。在Arre的晚上,其實是半夜,輾轉反側的,為免吵醒別人,最後決定離床一個人坐在albergue的中庭。卻不知為何,已經慢慢沒有了之前那種強烈地想要自毀的衝動。在Camino之上的每一步,一點一滴的把不需要的身外之物捨去的同時,也正在把心底的重擔逐步放下。記得公主說的,「生存所需的東西其實很少,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放下而已。多餘的東西,為何要勉強自己背負下去?來走Camino,是一種學習,學習把沒用的東西都放下。」誠然,身體也是、心靈也是,需要學習這種捨棄和放下。

此時心情就像照片,陰陰鬱鬱的卻有時現出彩虹
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,我跟公主一起,步入了朝聖之路上的第一個大城,這次該要感謝她提議只走4公里。找到hostel以後,收拾一下,然後急著去一趟郵局。不可不提的是,西班牙普遍有siesta這個習慣,在這段長的午休時間內,所有商店除了餐廳以外都會關門兩個小時或以上。郵局更是兩點半就關門,我們必須趕在此前去。

究竟去郵局目的是什麼?就是把身上多餘的東西先寄到Santiago的郵局,如此便能減輕一些背包的重量。平日一兩公斤實在算不得什麼,但當你每天背著它走好多個小時,便真會覺得有差。雖說郵包提取期限在20天之內,但是郵局職員都很好,幫我們在包裹上寫上這是朝聖客的東西,說那樣的話對方也不會隨便丟掉,即便是過了提取期限。

拜公主的西文溝通能力所致,我也就能把捨不得丟掉的一些東西,比如說余秋雨的書,一些英磅的硬幣和在南法買的手信(伴手禮)都寄了出去,背包又輕了1.6 kg。然後公主帶我去買了登山適用的長褲,和Camino必備雨具poncho,又買了個新的手機充電器,舊的壞了。這些都是我必須感謝她的事,她卻說因為我不會講西班牙文,所以她格外照顧我都是應該的。但就如之前提過,世上並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,我為之前想要跟她分開走的想法感到歉疚。

然而,我們都是凡夫俗子,we are just human being,跟任何人的相處中,還是會產生情緒的,不是嗎?


穿梭在Pamplona這個大城裡面,很容易便可得到一切現代生活所須。但站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,我有著強烈的違和感,覺得仿佛鄉間的寧靜才是我真正的歸宿。幸好在此住一晚,便又可以回到Camino的路上,再次向自己的心靈深處出發。在晚飯的餐桌上,這是我跟公主的話題。

晚餐終於不是Pilgrims' Menu,感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