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7, 2014

聖雅各之路 - (16) 大同

Zariquiegui到了
一路上不斷想,又熱又渴,好想在到埗以後大口大口的喝冰啤酒。(#13)

可惜到了albergue以後,小妮跟公主都說要先洗澡和洗衣服。其中一間浴室裡有兩個花灑頭,有獨立間隔的門,但公主堅持要我一起進去,跟她各自佔用一個花灑頭,然後把外面的門也鎖上。公主就覺得如果她在洗澡時,隔壁的要是男生在洗她就受不了。其實我覺得,已經有不透明的門擋住視線,穿好衣服才出來,而且大家都專心洗澡又有誰會偷看你。所以故事到此,已經不用我解釋為什麼要把她暱稱公主了吧。還是說,難道我背包客當久了,「害臊」二字要怎麼寫已經忘得一乾二淨?

正要把衣服拿去洗,卻聽說老伯伯在浴室滑倒。為了讓他知道背部的哪裡在流血,我輕輕的碰了他的傷口一下,告訴他「你背後在流血呢」。為他擔心了一下,誰知後來又生龍活虎,大家一起用晚餐時他還一直灌我紅酒。搞不好他以為我對他有興趣,才會出現後來的一句「I’m too old for you」,不小心被八十歲阿伯flirt到,可算是我平生最高(齡)記錄了。

* * *

就圍在室外的小圓桌邊喝冰啤酒

得償所願喝下了一大杯冰啤酒以後,小妮說想要去看鎮上的小教堂。趁天色未暗,幾個人一起去參觀了。(#14)Camino沿途的小鎮上,每一處總會有一間教堂,而且通常都會在小鎮地勢的最高點。這是否具體的表述了當地人的生活中心就是他們的信仰呢?或許今時今日已經未必如此了,但我相信,起碼在每個小鎮被建立起的初期,設計者應該是有如此心思的。看到教堂裡面的小鎮居民在為了隔天的聖禮作準備,我感到慶幸,這座小教堂還是活著的、有生命的,而沒有淪為美侖美奐的巨大裝飾品。

所幸沒有淪為巨型裝飾品

小鎮居民在為隔天的聖禮準備

* * *

背包隨便放一放便各自去做自己的事
這個名為Zariquiegui的小鎮並沒有多大,就只有這一家albergue,所以成為了各式各樣的朝聖客的集中地。我在途上首次遇上香港人,一位阿姨;說她是香港人其實並不準確,因為她已經移民加拿大二十年有多了。但是能說上久違了的廣東話,我還是非常高興的。阿姨問我借平板電腦收發電郵,我把解鎖密碼告訴她以後,把平板留下便去做自己的事情。反思這種對素昧平生的人無條件信任,真有點不可思議;但適應了在Camino上的生活,自自然然的,你就不會對旁人產生懷疑。比方說朝聖客的背包,幾乎就是家當的全部,我甚至把大部份的現金都藏在背包裡;可是每個人都是背包隨便的放一放,便跑去做自己的事情,吃喝的吃喝,洗澡的洗澡,從來沒有擔心過東西會被偷,手機也是隨便找一個插頭便放下充電。這樣是不是有像孔老先生夢想中的「大同世界」?家家戶戶連門都懶得關了。

二樓的交誼廳
晚飯以後,一整天都很吵的一堆西班牙小男生聚在二樓的交誼廳喝酒,並且嘗試把路過的我也拉住陪他們喝。我雖然嗜酒,卻不喜歡那種氣氛,婉拒推卻,他們之中卻有人追著我到樓梯邊唱「You’re so beautiful」,害我又一個寒顫。隔天聽小妮說,她穿著短褲型的內褲坐到交誼廳,遭這幫小屁孩訕笑,說什麼內褲內褲之類的。小妮的想法是,「如果我是男生別人就不會取笑我,那為什麼女生就不行?我的內褲其實沒有特別短,就像睡覺的短褲。」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小妮有點特別、有點可愛,可是那幫小男生真的非常幼稚。後來又聽說,不少年輕的西班牙男生都會連群結黨的走Camino,為的不是別的而是泡妞,果然走上朝聖之路的目的可以非常多樣化。

路過被小屁孩追著跑的樓梯

送一張交誼廳的窗外,自認為很有感覺

#13) 有時候,在路上走得太累,會幻想要吃什麼、要喝什麼來鼓勵自己繼續往前走,有時候就哼唱著所有能記得歌詞的歌曲。


#14) 其實我覺得,教堂看得多就會看到膩看到吐。可是懂得欣賞的人,會看教堂內的設計、建築風格、屬於哪個時期等等。對我來說,教堂最引人入勝之處,莫過於它的acoustic迴聲效果,聲音經過反射後變得圓融,把瑕疵都蓋過以後就會變得很好聽。如果教堂內沒人的話,我就會偷偷的唱一曲享受迴聲再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